杜晖:在清华得到的,一直伴随着我
文/甲斐玲奈


       “大学生活是我一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很难再找到,像大学时期那种纯洁的、全心投入的学习和交友环境了。”
杜晖是美国可口可乐瓶装(CCBCC)分公司营销数据分析的科学家,并且同时管理自己与清华校友创办的赛锐有限公司(Savvyrookies LLC),致力于提升国际学生在北美就业的竞争力。这样一位精力充沛的学姐,回忆起大学生活时仿佛回到了那种少女时的情怀,言语中充满了甜蜜。

大学教会了我如何运用时间
       杜晖1990年入学,1996年获得经管学院MIS专业及计算机系双学位。1998年获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硕士。“清华教会我的是刻苦努力,万事尽力。”杜晖在校时,她说自己“那时多少有一点学霸”。她在清华经管学院,同时又修计算机双学位。在校学俄语,又自学英语。“你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说:“清华教会了我怎样高效地运用时间。我所有的英语都是自学的,所以我在美国比一般的学生困难会更多一些。但是在清华时,我就意识到,计算机和MIS都需要英文,并且我也有去美国继续发展的想法,所以同时把两个语言学了起来。加上我本科修了两个学位,工作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这种学习生活使我学会了怎样能最高效地运用时间,也影响着我未来的生活。在2003年,在芝加哥大学读统计学硕士时,我依然没有辞去我的工作,一边上班一边读书,还要照顾我的孩子。现在我有全职工作,同时也运营着我自己创办的公司。这种考验接踵而来,可是清华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我毕业后生活帮助很大。我知道如何把一天的时间变成48小时,甚至是做到72个小时。按照计算机的行话来说,就是“并行处理”。用一份时间做两件事或者更多的事情,这都是在清华时学到的最宝贵的能力,比学习到的书本知识更难能可贵的一种能力。”

校友是我在清华得到的宝贵的资产
       “我的身边有很多清华人。”杜晖笑着讲。在学校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清华校友,在毕业工作后也是。这包括当初合伙创办公司的伙伴们,包括现在一起管理公司的搭档,也包括住在附近的清华校友们。有时还会跟他们早上出去走一走,交流心得,顺便锻炼一下身体。
       杜晖说话就像她这个人,充满活力,充满信心。但是她很谦虚,提到自己,她说:“清华高手如云,卧虎藏龙。我在中间根本不算什么。随便一个人都有你意想不到的背景。”她认为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每人都是一本书,都值得去细细品味、消化,都会让她学会很多。“说句玩笑,跟着他们,你混都能混得不错。”她笑着说道。“因为我在清华度过了8年的时光,所以感触很深。每次,虽然是在海外,见到校友仿佛有一种默契,有一种不可抵触的亲切。”“有时候在我迷茫的时候,去校友群里聊聊天,也能够得到校友们的激励。这些都是无形的资产,一直陪伴着我们。”
      
 “我想跟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讲,大学不仅仅是要学习课本的东西。”
       “我现在觉得,不要太过于关注分数了。”这是杜晖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你比别人高的那一点点分数可能要花费比别人多好几倍的时间,拿出这些时间分配给其他的经历,你会得到更多,使你以后的生活,整个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把学习和课外活动的经历分配平衡好。”多参加校内外的集体活动来积攒经验,并结识更多的朋友,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身体是奋斗的本钱,运动是为未来积攒力量。“Never too late to learn something.”杜晖这句流利的英语告诉清华学弟学妹们,清华能教给你的资源绝对不只是中国第一的学术知识,还有更多其他的宝贵资源、经验和能力,可以供学子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