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生:以人为本,追求卓越

文/曾繁尘

       清华大学向来盛产互联网创业精英,曾经有一份火遍网络的名单《他们竟然都是清华的!整个互联网,快被清华人承包了》,说明了清华互联网人才的量与质的突出。姚立生,正是这一长串名单中的一人。而对于这份名单,姚立生哈哈一笑,谦逊地说:“互联网上的人就喜欢乱搞什么‘英雄榜’,我所取得的成绩多要感谢机遇与身边人的帮助。而且我认识不少比我做得更好的校友,都没有上榜。”

       姚立生于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对计算机软件方向充满兴趣的他并没有急于毕业找工作,而是选择了继续深造。谈及这个选择,姚立生坦言:“当时想的是工作还有几十年时间,但潜下心来读书做学问的机会就年轻时这么几年,还是想对计算机多掌握一些。”于是他考入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并于1998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在随后的日子里,他先于1995年至1996年担任北京中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总监。1996年至2000年,他担任北京联想集团公司产品经理和部门经理。2000年4月之后,他担任北京华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至今,他已是互联网界赫赫有名的大佬级人物。
       姚立生就像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大侠,在中国互联网的江湖上仗剑闯荡多年。而对于姚立生自己来说,打拼多年而能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就在于一个“仁”字。“互联网领域是最变化莫测的领域之一,有很多公司异军突起、一夜爆红,也有很多公司一夜战败、惨淡退市。我在中网、联想、华夏科技的多年经历教会了我一件事,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但应该永远保持一颗善心。既要对朋友、客户尽心尽力,也要对对手给予宽容和尊敬。”姚立生十分重视合作伙伴和客户,他曾说过做任何企业都要以顾客为关注的重点,“顾客既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又应该是企业的朋友,你若对他不好,他就会弃你而去。”
       而对于清华的师弟师妹们,姚立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互联网产业和传统行业不一样,它是最不看资历经验、最不按资排辈的行业。在别的行业,人们比较喜欢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而在互联网行业,一把年纪是要被人笑话的。清华的年轻人应该是具有灵活思路、可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而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
       对于自己所处行业的未来,姚立生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整个行业的未来趋势。“在五六年前,没有人能想象移动互联网会发展得这么迅猛。有的企业赶上了这股风,就一跃冲天,而有的企业却错失了发展时机,退出历史的舞台。”在2015年,已经没有人怀疑移动互联网所具有的能量了,而移动互联网思维也成了人人口上的谈资。姚立生认为,要真正理解移动互联网思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如何打造社交生态圈资源,如何增加用户数量和提升粘性,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况还要考虑数据噪音、数据可靠性、风险控制、制度监管要求等一系列问题。
       “三句不离‘O2O’,张口闭口大数据,不是什么好现象。”姚立生并不喜欢这种全民O2O、盲目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风气,“很多人都不是真的懂,只是跟风前来,吹嘘忽悠。清华的学生应该是有真才实学的行业精英,能够真正洞察未来趋势、顺势而上的行业弄潮儿。”姚立生无疑对清华人有极高的信心,“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清华人有这样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