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1990级的同学们: 

       你们好!计算机系对你们无私捐赠我系退休教师马群生、周树云夫妇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马群生、周树云夫妇在计算机系工作了三十余年,马老师曾长期讲授计算机系专业课《微机原理》,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年届古稀之年的他们本可以安享晚年,但病魔使他们既要忍受肉体上的疼痛,又要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 

       马群生老师已经患帕金森症9年多,自从2010年夏天开始,症状较严重。仅靠西药治疗已无法控制病情的发展,目前正在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所服用中药需全部自费。 

       非常不幸地是,2016年春节,周树云老师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饮食困难近三个多月未正常进食。于2016年5月28日到306医院急诊科治疗,诊断为原发性骨髓瘤。目前,刚刚完成了四个疗程的化疗,每个疗程的自费费用5万多元,还需要至少五个疗程。

        夫妻两人目前都24小时卧床,请护工全程照顾,自费治疗费用和护理费用给家里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通过这次捐助,我们才了解到1990级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捐款成立了“清华大学1990级尊师互助基金”,并决定向马群生、周树云夫妇资助伍万元人民币。当把这个消息告诉两位老师的时候,他们激动不已!当把这个消息在计算机系教师微信群中公布的时候,很多老师纷纷点赞! 

       1990级的同学们,你们的捐助不同于学校、系里的帮扶,意义非凡!

       对马群生、周树云夫妇而言,你们的捐助不仅仅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给他们送去了心灵上的温暖,精神上的食粮,让他们知道学生心中记挂着他们。同时,你们的尊师行动也让所有老师们得到了心灵的安慰和精神的鼓舞。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们用实际行动对这一美德做了最好的诠释。我们会将你们的精神在校友群体、在校生群体中进行广泛宣扬,让尊师重教的美德代代传承下去。 

       祝1990级的全体同学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2017年4月30日

敬请关注1990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