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级毕业二十周年 
1990-521

       习惯了在儿子入睡后,坐在电脑前开始编辑今天的1990级微信公众号。赫然发现今天是网络情人节521,赫然发现今天是毕业二十周年火热庆祝季的最后一篇报道。指尖自然地敲出了:1990-521。
       从4月8日开始,一直到5月21日,整整六周,热热闹闹、忙忙碌碌、激情飞扬,似乎回到了本科的学生节时代。今后,不用每天10点后趴在电脑前完成微信公众号的修改和发布;今后,不用每天趴在理事会群回复理事们的问题;今后,也不用随时趴在秘书处群中不断发出指令……现在,我踏踏实实地觉得毕业二十周年的活动结束了。
       这些日子校友总会的称赞、老校长们的感谢、同学们的肯定、其他年级同学的羡慕嫉妒……,都化成满满的幸福与快乐充满了我的日子。中文系的屠晓光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现在最宝贵的不是钱,而是我愿意在这件事情上付出时间和精力。”确实,晓光说出了各院系理事们的心声。大家都是大忙人,义务为自己的同学服务,没有怨言尽心尽责,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感受和幸福。
       我是一个喜欢大团圆的人,最不喜曲尽人散。毕业十周年的时候,在信息大楼的多功能厅,大会结束时,看着同学们离开会场的背影,我着实伤感了一阵。但是毕业二十周年的活动中,我只感觉到了踏实。
       我们的校庆大会在欢乐的歌声中结束、同学们在主楼前照全家福,整齐地喊着“五、六、七”、之后大家奔赴十四食堂,拥挤而快乐地用餐……这一切都是那么从容、自然。二十年了,这次返校,不像是回来谈一场等了二十年的恋爱,反而像是回来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比较着毕业十周年和毕业二十周年的感受,我探寻着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终于,在前两天的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我突然明白了踏实的感觉从何而来。因为我们成立了1990级同学会!理事们在会上排出了全年的活动表,今后每年3月份是班级代表大会、4-6月份是校庆季、9-10月份是创谈会活动季、11-1月份是1990级尊师互助基金评审发放季。
       我们1990级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组织。我不需要再等10年去赴一场恋爱,我只需要每年到点回家就好了。真踏实!
       (计算机系02班尹霞,写于2015年5月21日清华园)

注:网络情人节是虚拟网络世界的第一个固定节日,定在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因为520和521的谐音都是“我爱你”。根据0和1所指代的不同,520主要是为女性设定的节日,而521主要是为男性设定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