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级毕业二十周年大会 

之 

服务国家(王彦武)


       热能系热能0班的王彦武总是笑眯眯的,谦和有礼。但是,谈及工作,他马上能体现出清华人特有的严谨和认真。他一直说自己很平凡很简单,但是简单平凡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完成了一个具有社会意义和环保意义的大工程。

       下面内容是根据他的发言整理而成。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儿分享我自己的故事,因为我相信咱们在座的90级每一位同学都是有故事的人,但愿我的故事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故事。

       我叫王彦武,来自热能系热能0班,我的经历很简单:1990年从山西考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90年-2003年在清华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习;2003年-2010年在同方环境股份公司从事除尘技术开发和混煤灰技术综合利用;2010年至今,人事关系从同方到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算起来,我和清华的情节整整20年。

       我的故事就是关于扎根内蒙和一个很有意义的工程项目。

       大家都知道,我国目前最大的托克托电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南边,第五期已经批准建设了,等投产以后就会达到672兆瓦。这个电厂每年将烧12000万吨煤,产生400万吨灰,这么多的灰该如何堆放和处理呢?同时,我们国家还存在着天然铝土矿资源缺乏的问题。

       利用好处理好这些煤灰,不仅有社会责任还有环保责任,我们不仅要解决煤灰战地和污染的问题,而且要解决我国天然铝土矿短缺的问题。这个项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内蒙托克托电场,专门听取了电场的发展以及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的进展。

       我们不仅从粉煤灰中提取出炼铁合金,作为炼钢用的脱氧剂;而且还提取出来三氧化二铝。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应用粉煤灰来提取铝合金的报道,我们也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技术成果的发布会。

       李克强总理在2011年专门到项目基地听取了汇报,并且写下了“中华堂”三个大字。写这些字用的纸就是我们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的副产品叫活性硅酸钙,作为填料进入了造纸行业。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也来我们这里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的意义。

       这个项目最早是2004年元旦开始的,先遣队就是一个三人小组:一位领导、一位女同志和我。先是到内蒙电场进行取样、化验、测试,接着是建立铝硅合金实验基地,到目前,我们已经发展成2000多名员工的大公司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在2007年5月份,为争取自治区发改委立项支持我们的项目,需要拍摄前期传记片。当时,正好是赶上了我要搬家。我是晚上八点到家,开始打包,第二天早晨七点叫来搬家公司,把东西搬到新家以后,我八点就去拍传记片了。2007年8月8号,我们的项目开工典礼,那天也正好我的孩子1周岁的生日。

       我们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得到了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一等奖;后来又得了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的创新成果等荣誉。

       最后,我将自己的一点感悟与大家分享:清华育我二十载,我用青春报国家。认真地做好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要轻易放弃;人要有一段值得自己回忆的工作经历,也要有一段值得付出的青春岁月。所以说,我觉得自己很简单也很平凡,但是我也很感恩,很珍惜清华人的称号。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对母校说:这样一个有意义的示范项目在我们手上诞生并成长起来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