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1990级:重温匆匆的青春岁月
(转载自清华大学主页“清华映像”栏目)

       庚午马年入学,五年本科生涯,毕业至今整整二十年,这不长不短的二十年可能是土木系1990级校友意气风发生活中波澜不惊的一段人生旅程。

       波澜不惊,因为二十载春秋并不足以说明他们前进的步伐,也并不全然代表他们生活的辉煌与低落。二十年,只是用时间的累积来沉淀同窗之谊的厚重,如果非要感叹他们毕业后各奔东西时日的久远,或离开清华这片园子仍怀感恩之心,那么他们始终关注母校发展,校庆之际微信群里的一声召集便纷纷响应或许更切题得多。

       二十年再聚首,土木系1990级校友集体返校,见面时仍以“老同学”相称,而这并不是同窗情谊的全部。“又胖了哈”,“当老总了,还是当年那德行嘛”,“孩子上大学了?”“咱爸咱妈都硬朗着吧?”“老大,当年住你下铺没少闻你的臭袜子”……相聚却不寒暄,简单直白的招呼,调侃中尽显彼此情谊的深厚。

       同窗之谊或许是翻出的一张旧日照片。照片上一群还显青涩的大学生,穿着绿色军装,头戴军帽,上面非常显眼的一颗红色五角星俨然一股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气息。“当时咱们是大一暑假才开始军训吧,好像军训了一个多月。不是在清华校园内军训,而是到真正的连队中完全融入部队生活。”老友们回忆着曾经的军训经历,每个人都在照片上寻找着那时的自己,并兴致勃勃地向老同学们诉说当时不曾说出的“秘密”。

       同窗之谊或许是一段糗事:我省下零钱去酣畅淋漓的买了大部头专业书,结果只能啃一周馒头;你难忍宿舍嘈杂的聊天愤然离去,却错过了宿舍夜谈的八卦;他为了追求外系女生练习唱歌,却没有一句唱在调上……二十年相聚之日,畅谈至深夜,谁也不会再记起当年考了多少分,获得了多少奖,也不会在意现在挣多少钱,有多大事业,只是彼此讲述着当年的点滴琐事,伴着酒意笑着笑着就流下了泪,这就是情谊。

       同窗之谊是一场趣味晚会。晚会由校友自发组织,土木系1990级校友晚会上会播放当年“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参加体育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旋律,曾经的他们每天下午都会在此号召下走向操场,“这是我们当时最熟悉的旋律,”校友们说。晚会上播放着每个人大学时代的照片,让在场的下一代们指认哪个是自己的父母。欢笑中重温曾经的岁月。

       毕业二十年,校庆之际再聚首,你我都已年过不惑。再过二十年,我们还要到清华园中相会,遥想那时,人生的酒愈加醇厚,祖国该有多美!